质量意识 从我做起——衢州市中心血站质量安全月3月正式启动

时间:2018-03-11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毛望青

        保障血液质量和用血者、献血者安全是血站质量管理工作的根本和核心,是采供血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为进一步推进血站事业发展,加强血站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衢州市中心血站决定开展以“质量意识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质量安全月活动。
        质量安全月活动是血站结合当前工作计划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此次活动血站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3月6日晚,血站三楼多功能会议厅,吕豪站长宣布以“质量意识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质量安全月活动正式启动,副站长胡锋华、王忠良,党支部委员廖蓉仙参加会议。



 
        血站质量主管 、质管科教科科长江素君回顾总结2017年度血站开展的主要质量活动,并对去年一年发生的差错类型进行分析。江科长指出,对比2016年,员工发生重大差错事件大幅度上升,在旧类型差错不能避免的同时,又有新类型差错的产生,更有同一类型差错反复发生的现象,并通过3起差错事件的具体案例分析,深入探讨差错发生的原因,引出大家进一步的思考。2018年,江科长给出培训新思路,要求理论与操作并重,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做到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打开双向进行新模式。
        血站党支部委员、业务主管廖蓉仙分享了自己对于血站业务管理方法上的思考。廖委员提出质量是采供血业务的重中之重,员工发生差错事件时首先应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差错的发生,查找产生差错的原因,尽可能缩小差错造成的影响。通过“硬件”上不断加强血站质量管理,综合管理以及“软件”上以人为本,提振作风,努力提升个人职业道德修养,廖委员希望全体员工能够团结一致,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共同打造新形势下衢州血站质量文化。
        吕豪站长对于此次活动部署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全站上下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强化意识,充分认识开展质量安全月的意义,带着思考看问题,减少差错发生;其次要层层落实,严格落实,各班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第三要将质量安全月活动作为切入点,持之以恒,防微杜渐,保证血站质量持续推进。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在质量安全月启动仪式上,吕豪站长传达了市卫计委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站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安排培训。
居安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特级讲师张万银通过现场示范和实际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的将常见火灾及处理方法、火灾现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切实增强员工“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血液安全,血液质量问题是血站工作的核心问题。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的科学理念指明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方向,如何让质量管理工作百尺竿头更近一步,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