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诞生首位献血300次人物

时间:2018-02-15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作者:深圳市血液中心




  临近春节,深圳市血液中心传来喜讯,深圳第300次献血人物于2月12日“诞生”,她就是人们眼中的热心“高大姐”高敏。她的身上有许许多多故事,她的故事都与“第一”有关。

 
  今年51岁高敏仍旧一身短袖出现在献血大厅,无论什么时候见到高大姐,她都是满脸笑容,不知疲倦的为着无偿献血、为器官捐献这些公益事业忙碌着。2月12日这天,是她在深圳第300次献血的日子。高敏从1997年开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62000ML。
 
生命不息 助人不止
  从6个月捐献全血到3个月捐献全血,从一年12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到一年24次捐献机采血小板,高敏伴随着血液中心的脚步也在不断尝试。不仅不断尝试而且还不间断的来献血,当天献血后,就马上预约下次献血时间。就这样一次次,一月月,一年年的累计下来,形成了这个首位数是3的三位数字——300!
 
太多的“第一”
  她是深圳第一位参加无偿捐献机采成分血的女性,她是深圳骨髓库成立后第一批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我市首个献血次数达到200次的志愿者,现在她又成为深圳第一位献血达到300次的志愿者。
 
耳濡目染
  高敏的儿子高明智今年24岁,虽然还是小小年纪,但他的献血次数已经达到108次。受母亲的影响,18岁生日这天,高明智自己主动到捐血站填写献血登记表,成功献血的同时还填写《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献血已成为习惯
  高敏是深圳第1位300次献血者,接下来也会陆陆续续有很多达到300次的献血者出现。献血早已成为这些固定献血者顺其自然的事情,就好像周末要去看场电影,或者一家人一起喝早茶一样普通。
 
 
 
 
相关数据
深圳从1993年开始推行无偿献血;
1998年10月100%满足临床用血;
深圳自始至终提倡“自愿无偿”的献血理念,深圳无偿献血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得益于市民做公益的意识与与政府提倡把深圳建设成为“志愿之城”有关,同时深圳市民对无偿献血的参与度也比较高。
评价献血进步的指标:1、总的献血人数 2、首次献血者的 3、定期献血者人数(一年3次献血以上或每年献血1次以上),深圳自推行无偿献血以来,以上三个数据逐年在增加。
深圳有献血记录的人数 90万左右
每年献血人数  15万
定期献血占献血人数的30%
献血100次以上的350人左右
献血50次以上800人左右


稿件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