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2017年4万余人次无偿献血逾13吨

时间:2018-01-19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2017年,随着南昌市各医疗机构用血不断攀升,南昌市中心血站围绕采供血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街头献血为主,团体献血为辅;城市不足,深入农村;以需定采,保质保量”的“南昌献血”工作模式,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扎实做好无偿献血各项工作,充分保障全市医疗用血。据统计,2017年共有4.1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逾13吨,较去年同比增长7.3%;机采血小板2069个治疗单位,同比增长6.04%。
         
         

        政府支持  表彰先进
       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支持。2017年,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南昌市人民政府表彰了我市2015-2016年度387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80个先进集体。当日副市长龙国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琰和市卫计委领导还亲临献血现场看望慰问献血者,并挽袖献血,为我市无偿献血的健康发展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

         创新举措  深入宣传
         广泛开展各类献血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一是结合“元旦”、“学雷锋日”等节日联合各媒体开展献血宣传活动,点燃市民无偿献血热情,形成社会上下积极参与的良好气氛。二是继续深入学校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讲。在相继走入各高等院校开设无偿献血知识讲座后,宣讲团逐步往中、小学进行延伸,据统计,去年在各学校、单位共举办献血知识讲座32次,联合开展主题献血活动28个。随着2018年“百场献血知识巡讲”活动逐渐开展,真正将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覆盖全社会,做到家喻户晓。三是借助公共媒体广泛宣传。在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前后,官方微信推广“无偿献血,我想对你说”留言征集活动,于地铁、公交站台集中公开展示;在电视台、报刊等媒体播出为期1个月的无偿献血知识宣传片;与省电台联合开展“爱,就要大声说”公益朗读等系列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和互动。
 
         优化服务  壮大队伍
         在相继完善所有献血点房车设备后,为进一步提升采血一线职工的整体服务水平,更好的为献血者提供优质的献血服务,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专业采血队伍,我站开展了“2017年技术大比武”活动,更好的练就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献血者提供更个性化的献血服务,我站将回访工作由科室反馈改由采血护士直接负责,并且各献血点建立了献血者微信群和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壮大了献血者队伍的同时,今年固定献血者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1%,血液安全、需求得到了进一步地保障。
 
        团体献血  应急保障
        为应对突发事件的血液保障能力,我站继续深入开展团体献血招募工作。提前走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社会团体,以科普讲座等形式不断开发新的团体献血单位。据统计,2017年共有20所高校、168家单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481万余毫升,占全年献血的37.5%。
每一袋饱含希望的热血,都是一颗滚烫的爱心,感谢所有无偿献血者的支持。2018年,南昌市中心血站将继续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服务取胜的工作思路,走无偿献血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为保障南昌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南昌市中心血站  周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