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无偿献血融入健康快乐生活的身边人——赵力钢

时间:2018-01-17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户外运动、探险样样在行;他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志愿服务从不缺席;他是一位平凡而又高尚的无偿献血者,他就是赵力钢。据了解,目前赵力钢已捐献全血8次,捐献机采血小板78次,献血总量12万余毫升,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三次。  
        作为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赵力钢肤色黝黑,身材高大而健硕,谈起第一次献血,赵力钢说那是1996年,他与现在同样是一名献血者的刘海忠看到报纸上宣传国家无偿献血制度,两人便径直来到省血液中心要求献血,“因为当时全省还没多少人自愿参加无偿献血,工作人员开始还以为我们想有偿卖血,当我们一再强调要参与无偿献血后才顺利得以献血,没想到这一献就是20多年。”赵力钢笑着说到。
         今年已59岁的赵力钢,22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作为献血老兵的他每到献血间隔期,尤其是春节等血液紧缺的特殊时期,都会主动与省血液中心机采科联系,询问是否需要自己这个血型的血小板。每当接到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赵力钢会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第一时间来到血液中心献血。谈及自己坚持多年献血的原因,赵力钢归结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善心使然,“既然我们有能力帮助别人,为什么我们不多奉献一点呢?”赵力钢笑着说到,他还打趣道:“很多人都说我年轻,问我有什么养生秘诀,我说献血就是我看上去还比较年轻的法宝,因为献血让我感到快乐,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赵力钢平时交友广泛,他总是不忘向身边的朋友宣传无偿献血。面对别人的不理解,赵力钢表示自己并不介意,相反这成为了他坚持献血的一种动力,他坚信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才能更好地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除了带动朋友献血,赵力钢的家人也在他的感染下参与无偿献血,赵力钢说:“我的家人对我坚持献血这件事情十分支持,并且在我的带动下都变成了固定献血者,我相信无偿献血这个爱心接力棒会在我们家人的手中一直传递下去。”
         除了热心献血,赵力钢还利用大量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加入到了省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省血液中心各类活动中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还同几位一直积极献血并热心志愿服务的献血者开通“海南献血英雄”微信群及其他户外活动群,自发组织献血英雄们参加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无偿献血理念,让民众感受到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热情。在这个群体里,赵力钢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他的奉献之路更加丰富快乐。
        谈起多年的献血经历,有一件事让赵力钢至今难忘。他说那是2011年的时候,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听说赵力钢的母亲因病去世的消息后,及时向他表示了慰问,得知了他母亲住院期间有用血的情况,中心工作人员让赵力钢赶紧把母亲用血票据带来为其办理还血报销手续,“仅仅15分钟,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为我办理好了一系列还血报销流程,报销了9800元的用血费。平日里都是我自己献血助人,没想到我的付出能够惠及家人,这就是我献血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回报,这让我很受感动,也坚定了我要帮助更多人的信念。”赵力钢说到。
        赵力钢说,如果有人质疑无偿献血对身体有影响,他什么也不会说,他会让他们看,看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他要以自己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告诉人们献血无损健康,奉献让人快乐,他希望能有更多人愿意勇敢地伸出手臂帮助别人,因为献血不仅仅是一种乐善好施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