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汇市场的献血达人

时间:2018-01-16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在血站机采室,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熟悉的身影,王建英、刘婷婷、刘玉华她们都是联汇市场的商户。提起三位好朋友一直坚持的爱心献血故事,那还要从王建英这个献血“启蒙老师”说起。

(从右至左:王建英 刘婷婷 刘玉华)
 
        王建英在昌吉市联汇市场开了家粮油商行,在她的记忆中,家里人聚会时总能听到多次献血的哥哥王建国宣传献血、献血小板的好处,鼓励家人去献血。王建英想,既然哥哥说献血有这么多好处,那就哪天去尝试一次。
        第一次献血王建英印象非常深刻,因为那天是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街小巷充满了喜迎奥运的气息,王建英正好出去办事路过血站,在血站献血大厅看了宣传板报,觉得献血有那么多好处,还能给病人带来生命的希望,于是她坚定地挽起袖子捐献了200毫升血液。后来王建英又去尝试了血小板捐献,献完后的感觉确实像哥哥说的那样,身体很轻松。打这之后,只要符合献血间隔要求,王建英都积极参加血小板捐献。有时候店里人手不够走不开,她就让放假在家休息的女儿来店里帮忙,自己赶时间到血站献血,这一献就是十来年。截止目前,王建英累计捐献全血600毫升,血小板68个治疗量了,她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在2015年的表彰会上,还与获得金奖的哥哥同台领奖了呢!
        王建英工作以来获得的荣誉证书很多,但她最看重的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这个荣誉,因为只有这个荣誉是与他人生命有关的荣誉。
        善良淳朴的王建英与自家粮油商行周边的商户关系融洽,相处最要好的就数市场里开商店的刘婷婷和刘玉华了。姐妹仨闲聊的话题可没少说献血的事,最先是王建英滔滔不绝地聊献血,刘婷婷和刘玉华听,好奇的时候问几句。没多长时间在王建英的带动下,刘婷婷和刘玉华也加入血小板捐献的队伍。 后来,她们在一起更多的是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和相约献血。周围的商户有时听到她们的话题,也会凑过来侧耳细听,了解献血。再后来,刘婷婷和刘玉华先后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如今,刘婷婷累计捐献的49个治疗量血小板已达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而刘玉华累计捐献的32个治疗量血小板也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标准;在她们仨的影响下,联汇市场的曹学俊、赵建党、马爱荣等人先后参加献血。
        我的血献给了哪个人?献血的人或许会这样问,我们听听联汇市场的献血达人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建英、刘婷婷和刘玉华说:虽然我们不知道血用给了谁,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献出的每一袋血都会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每一袋血挽回的不仅是一条生命,还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我们是普通人,为国家、为社会做不了更大的贡献,但如果我们的血液能帮助别人,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点贡献。等年纪大了,回忆起曾经用自己的力量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正是有了许多像联汇市场献血达人们这样的默默奉献,昌吉的无偿献血走在了全国前列,昌吉州的血液库存一直都满足临床需求,这不仅让昌吉人多了份安全感,更让来昌吉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包容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