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工作责任 保障用血安全 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 ——2017年全市采供血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时间:2018-01-10来源:普洱市中心血站作者:普洱市中心血站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在普洱市卫生计生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站干部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切实执行“一法两规范”,以无偿献血者招募为重点,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以保障血液质量与安全为主题,围绕“创新”、“提标”、“打基础”;“规范”、“和谐”、“促发展”十四个字,切实加强各业务环节管理,全市采供血工作稳步发展,工作亮点频现。
        ——齐抓共管,齐发力
        一是将采供血工作纳入2017年市政府对县政府卫生责任目标中,市卫计委又将采供血工作纳入全市十项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和责任目标任务而切实抓紧抓好。二是市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采供血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把脉”,真正落实和协调解决采供血实际问题。三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派出专家组对血站进行业务和血液质量督导检查。四是积极争取出台《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关于调整充实普洱市献血工作领导小组》等政策性文件,确保全市采供血事业长足和可持续发展。五是召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分析会,共同谋划普洱市采供血发展大计,共商采供血发展良策。六是建立和加大约谈工作机制,确保多年不能完成献血建议指标任务的江城县、思茅区、澜沧县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圆满完成全年无偿献血建议指标任务。七是加大监测检测经费投入力度。将核酸检测经费纳入每年市级财政经费预算。2017年市财政下拨核酸检测经费50万元,市卫计委投入艾滋病检测经费88万元。八是人社部门将成分血输注费用纳入城乡医疗保险报销范畴,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强化过程,促结果
        切实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着力打造血站品牌建设,为献血者提供高标准服务。一是按照市委第一巡查组反馈意见,修订完善《奖励性绩效考核及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和《灵活就业人员管理规定》,逐步规范奖励性绩效,进一步加强了对灵活就业人员管理,提高工作积极性。二是利用采供血工作信息平台做好献血满意度调查和设置意见箱(意见簿)畅通投诉渠道,建立有效投诉机制,及时查处涉事当事人。三是及时通报工作差错事故,有效惩戒当事科室和人员。四是严格工作巡查制度,有效监督采供血整体工作。五是在站内建成“一站式”献血服务场所,营造良好无偿献血环境。六是撤销原献血服务科,新成立体检采血科和血源信息科,更加规范采血和血源招募工作。七是在献血场所公布血型血液紧缺情况,方便献血者针对性选择献血、奉献爱心。八是派出短期进修一批、1人次。外出培训学习18批34人次,其中国家级15批28人次,省级3批6人次。卫生技术人员进修、学习31人次,比例达91.43%。九是成功举办2017年普洱市无偿献血工作分析暨临床合理用血培训班。十是完成近6年来的业务档案归档工作,业务档案建档、归档更加规范,行政档案交由市档案局管理。十一是加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保障全市医疗机构临床急救用血。
        ——营造氛围,抓宣传
        一是成功举办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表彰普洱市2014-2015年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44人,其中金奖1人,银奖10人,铜奖33人。普洱学院、普洱监狱和武警普洱市支队获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景谷县、镇沅县和西盟县获无偿献血优秀县(区)。活动当日现场无偿献血161人,采集血液46200毫升,创历年思茅城区6.14活动当日献血人数和采血量新高。二是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鸿彬在市中心血站启动“血站开放日”。三是利用“5.8”红十字日和“12.1”艾滋病宣传日等,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部队6期。四是首次将无偿献血知识宣传纳入党校课堂,加大宣传覆盖面。五是制作完成血站公益宣传视频。六是成功举办普洱市保险行业和银行业协会无偿献血以及血站开放日活动,全市百名医务人员献血活动暨全市首个无偿献血活动月在澜沧县顺利启动。创开展大中型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活动次数历年之最。七是首次将无偿献血宣传与民间节日相结合,成功开展“热血筑桥,携手七夕”无偿献血活动。八是《普洱卫生计生》累计采用信息13条,信息评分得分259分,排市直单位第一。九是积极向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中国输血协会和中国献血网以及普洱日报上报采供血工作信息。十是荣获中国献血网2016年度按发稿量排名全国“无偿献血宣传稿件发布十佳单位”,是云南省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采供血机构。十一是加大与新闻媒体沟通合作。普洱电视台宣传无偿献血相关新闻12期,普洱人民广播电台宣传播出2期。普洱日报6期;掌上普洱50余条。做到地方和国家级媒体、网站可见普洱市中心血站工作信息动态。十二是加强与县(区)协调,共同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十三是得到企事业及军警部队和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无偿献血招募有新进展。十四是建立血小板群,开展冰冻血小板,有效解决血小板紧缺的问题;成功开展稀有血型和血小板联谊活动。
        ——创新管理,筑防线
        一是严格执行《献血法》和血站“一办法两规范”以及《血液质量管理考核工作方案》。加强各环节管理,做到使用前质量确认,所用试剂和设备供应方资质合法有效。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加强检验过程操作监控,防止人为差错发生。做好检验流程环节记录,完善各项程序文件和记录表格以及加强室内质控规范性提高。二是加强检验人员培训,提高技术能力和水平。参加国家卫计委核酸检测培训2人考试合格,实验室人员核酸检测资质持证率100%。三是开展“三重”检测,切实保障血液安全。“一重”保障:在献血点提供血液安全初筛快速检测,初筛合格者方可进行无偿献血;“二重”保障:血液采集后开展集中化酶免检测。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检测各类血液标本19171人份,合格18667人份,合格率为97.37%,较去年增长1.59%。对酶免双次检测呈阳性反应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阳性标本送市疾控中心确证共12人份,确认11人份,确证率91.2%,HIV检出率0.57%。对酶免呈阴性反应的标本开展核酸检测18667人份,检出乙型肝炎抗体阳性7例,检出率为0.37‰。“三重”保障:实现血液标本核酸检测全覆盖,缩短“窗口期”,更加保证血液质量安全。对酶免呈阴性反应的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检测16944人份,检出乙型肝炎抗体阳性6例,检出率为0.35‰。四是积极拓展新技术。经市发展改革委批准,顺利开展滤除白细胞悬浮红细胞制备,减少患者输血不良反应,临床输血更安全,原制备悬浮红细胞退出血站历史舞台。五是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的督导检查。加大对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管理,严格用血协议单位审批36家。2017年到县区开展血液质量安全管理督导6次;与市卫计委卫生监督开展联合督导1次。严把血液质量安全关,年内未发生血液质量安全事故,亦无因输血而造成经血液传播传染病发生。
        ——保障用血,护生命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无偿献血19198人次(含血小板)、采集血液(含血小板)543.66万毫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85人次、65.42万毫升,增长率分别为15.56%和13.68%,创历年采血人次和采血量最多;完成年初既定目标14000人次、400万毫升的137.13%和135.92%。采集血小板428人,448个治疗量,与去年相比增加238个治疗量,增长率为113.37%。十县(区)已完成全年献血建议指标。所采集血液来源于100%自愿无偿献血。2017年每千人口无偿献血率达 10.39‰。向全市医疗机构供应血液743.20万毫升(含血小板),与去年相比增加113.64万毫升,增长率为18.05%,创历年供血量新高。100%成分输血。基本满足全市临床急救用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