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文化建设培训班在沪成功举办

时间:2017-12-1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党办文明办

        12月4日至8日,由上海市血液中心主办的《血站文化建设培训班》在沪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4家采供血机构的64名代表及上海市血液中心的40余名党政工团的干部参加培训。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陆韬宏致欢迎辞。
        本次培训安排了具有丰富血站管理、文化建设及媒体宣传工作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宣传处处长、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办主任王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顾小萍、江苏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丁文艺、宁波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傅杏花、徐州市中心血站站长、书记毕星秀、全国劳动模范、上海航空公司客舱经理吴尔愉、上海发布编辑景雯、长宁区委党校讲师张天竞、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医学主任钱开诚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王彤处长围绕战略、队伍、方法、创新四个关键词对如何加强卫生新闻宣传进行了分析,他结合丰富的案例详细阐述了微时代网络舆情应对的特点、原则和技巧。顾小萍书记从华山医院的红十字文化、社会责任、华山精神的传承、创新与实践四个方面层层展开,呈现了华山百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华山文化的魅力所在。丁文艺书记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血站文化的特点”、“江苏省血液中心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诠释了党建引领血站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傅杏花书记从文化概述、企业文化、血站文化、文化实践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血站文化在新建血站中的实践与运用。毕星秀站长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血液工作者在职业道德、礼仪规范方面的具体要求和行为准则。吴尔愉通过微笑服务法、亲情服务法、细腻服务法、语言服务法、延伸服务法、应急处置法六个方面内容和多个服务故事让学员感受了《吴尔愉服务法》的魅力和价值而深受启迪。景雯从“新媒体:白云苍狗的变化”、“政府要做新媒体的内在动因”、“怎样为受众烹饪好新媒体大餐”、“设立怎样的操作规范?”入手,讲述了如何管理运行一个受网友欢迎的政务微博。张天竞重点阐述了新奋斗取得新成就、新成就开启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征程、新征程激发新气象等内容,让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张晰副主任以志愿者的起源、志愿服务的基本特征入手,从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信息平台建设三个方面来讲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及管理。钱开诚主任由“何谓质量”、“何谓文化”、“何谓质量文化”三个问题引出质量、文化、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的概念,他还介绍了BTS质量文化的质量制度、组织结构及其从业者的意识行为准则等内容。
        上海市血液中心党办文明办主任安淑萌以《以党建促发展 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建设》为题作大会交流,向与会同仁介绍了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党建工作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心得。
        与会学员代表在认真听取讲师的授课内容后谈了自己的感想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问题与讲师积极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交流,旨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理念,引领新时代党建工作和血站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之间的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各地采供血工作的发展。



王彤处长授课

丁文艺书记授课

傅杏花书记授课

毕星秀站长授课

张晰副主任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