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兵的献血情怀

时间:2017-12-10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12月6日,海南省血液中心文昌爱心献血屋一开门就迎来一位“熟人”,这位“熟人”就是来完成2017年第四次献血的李建华先生。他是一位老兵,也是一位献血达人,他对无偿献血有着很深的情怀。
        与往常一样,李先生又带来了一位“新人”——他的同事陈宗阳,陈宗阳今天是第一次献血,也是从他的口中我们得知李建华的献血故事。陈宗阳说:“李哥不仅自己经常献血,还经常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献血知识,鼓励和带动身边很多人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儿子都献了血,特别是在他目前工作的单位‘文昌航天中转站’,一共只有30名员工,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20多名员工参与献血,他以朴素的善举诠释了一名老兵的担当”。
        李建华说:“当初,第一次献血是在海南省武警总队,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参加献血义无反顾,首次献血后发现献血对身体并无影响,便坚持了下来。即便是2003年转业后也从未改变,再后来发现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何不发动身边的人一起参加献血挽救更多生命,就开始尝试向身边的人宣传献血知识,欣慰的是身边的亲朋好友都逐渐接受了无偿献血,还都积极地加入了无偿献血。”
        据了解,李建华先生坚持献血18年来共累计献血27次,献血总量达9900毫升,其中有23次是献全血400毫升。按照《海南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条例》相关规定,献全血男性间隔期为3个月,一年献全血最多4次,而李建华先生在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每年献全血4次,一次献血的机会都没有错过。
   

正在献血的李建华


同事陈宗阳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