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血型献血者陈新智的献血故事

时间:2017-12-07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近日,昌吉州医院一名Rh阴性AB型血住院患者急需用血,血源科接到信息后,立刻在稀有血型库搜索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工作人员联系了多名献血者,但都因在外地或身体状况等原因没有预约成功。
        急需Rh阴性AB型血的事无意中被昌吉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周婉舒得知,热心的周姐是新疆稀有血型联盟昌吉区的联系人,她在稀有血型联盟群里发布了求助信息。没过几分钟,群里的吉木萨尔县司法局公证处干部陈新智就回应说,他的献血间隔刚满半年,可以为这名患者献血。
 
 
        富有爱心的陈新智把病患用血的事放在心头,没有向周围的人多说什么,他没有提自己最近参加了干部下派基层走访入户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非常辛苦;更没有提工作忙、时间紧的话。第二天上午入户走访工作结束,陈新智利用中午吃饭休息的一个小时,快速冲到在吉木萨尔县街头采血的捐血车上献血400ml,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他的身影又消失在走村入户的路尽头……
        AB型Rh阴性血是稀有血型人群中更稀少的血型,这个血型的患者输血治疗只能同型输注,也就是说只能由同型血的人互救才能挽救生命。献血过程中我们与陈新智交谈了解到,陈新智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1998年12月22日,当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的那一刻起,他就做好了随时帮助他人的准备,因为自己的血液很珍贵,心里反而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后来,陈新智相继加入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和新疆稀有血型群,从那之后,只要看到哪个群里发出同型血求助信息,只要献血时间间隔够半年,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去挽袖献血。
        一次,陈新智看到新疆稀有血型群里有AB型Rh阴性血的求助信息,就打通了电话与患者家属联系。了解到患者是一名患有膀胱癌的回族大爷,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因找不到合适的血源做不了手术,家人心急如焚。陈新智当天向单位领导请假准备乘大巴前往乌市血液中心献血,县公证处领导得知此情况后,想到如果陈新智乘大巴去乌市,路途遥远、乘车时间长,到市区还要换乘公交车耽误时间,当即派车送陈新智去乌市血液中心。看着热血从身体缓缓流入采血袋,陈新智一路焦急的心情才慢慢放松下来。当回族大爷的子女面露感谢之色硬要往他怀里塞钱时,陈新智回绝道:我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司法警察,献血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我不希望同胞因为没有血液而得不到及时救治,这个钱我不能收!看着患者家属为感谢陈新智送上的锦旗,我们心中对这位中年男人又多了份敬重。  
       陈新智不但是一位无偿献血者,还是一位爱心募捐者,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他参与募捐活动。陈新智说: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很开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愿望。
       献出一点爱心,增添一份关怀,挽救一个生命。 希望我们的社会中能涌现出更多像陈新智一样的献血者,用自己的善举,给他人带去生命的希望。(李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