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血液中心开展应急演练

时间:2017-11-03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江西省血液中心
     
        采供血行业是一个较特殊的行业,其独特的工作环境及工作形式,小到采供血过程中的每个操作细节,大到实验室突发安全、辐照异常、血液库存预警、设备故障、计算机系统意外突发故障等,均存在风险。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实际应急应对能力,我中心于2017年9月份开展了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业务科、质量管理科、血液检验科、输血研究室、总务采购科、血液成分科、血源管理科、体检采血科、供血服务科,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并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采取集中和分散的方式,运用现场模拟、提问等形式,进行各类演练包括职业暴露演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演练、医疗废物发生泄露演练、危险化学品泄露演练、辐照异常事故演练、血液库黄色预警演练、设备发生故障演练、物料供应演练、计算机系统意外突发故障演练等。
        在演练全过程中参加人员都高度重视、认真参加演练,在演练过程中结合本岗工作要求查缺补漏,对演练情况进行评估,并从中发现的问题疏漏应认真分析改进,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应急意识、应急能力、应急水平,并有效地控制与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严重后果,使工作人员更加熟练掌握应采取的正确应急处理措施,大大降低意外事件可能对人员、设备、计算机系统等造成的危害,确保及时、安全、有效地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尤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