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血费报销迎新政,“三免”待遇显关怀

时间:2017-10-14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胡霞

        2017年7月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江苏省献血条例(2017年新修订),对原条例作了修订,并明确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 
       同时,由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红十字会、交通运输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局、文化厅、旅游局联合发文《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献血条例>无偿献血“三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2017年1-9月我市本地有737人次报销血费81.84万元,扬州献血异地报销总人次52人报销血费3.57万元;异地献血扬州报销53人次报销血费3.37万元,其中,高邮献血者单笔报销血费9.44万元,刷新了我市单笔报销最高纪录。9月份已有两位无偿献血者配偶的父母急需用血,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2017年新修订)要求,按献血者献血量给予报销。同时,扬州市中心血站率先落实无偿献血“三免”待遇,积极为献血者办理“爱心卡”。
        无偿献血,彰显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大爱;献血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报销,体现了社会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三免”政策及用血报销范围的扩大更是党和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关怀以及全社会对无偿献血者善举的一种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