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达人无偿献血19年 舍不得“退役”

时间:2017-09-22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胡志文 刘金平

        摄影达人吕善勇出生于1957年,已经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然而,今年12月将满60周岁的吕善勇,并不想这么快从无偿献血事业中“退役”。据了解,吕善勇至今共在江西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135次,其中献全血6次5200毫升,献机采成分血119次201.5个治疗量。从2010年加入江西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以来,他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共290.5小时。
  回想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吕善勇记忆犹新。1998年9月的一天,他路过当时的中山路太平洋商场,注意到停在路旁的献血车。当时,吕善勇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还有一个月就要施行,他认为如果能够在献血法施行前就参与无偿献血,对于自考过法律专业的他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于是,从那时起吕善通便开始了他“分享”生命的旅程。
  “我是自考法律专业的,应该身体力行带头来践行法律,于是就登上献血车献了200毫升血,用我的鲜血报效社会,报效国家,当时我就定下决心要一直走下去,从那以后,我每次都积极献血。”吕善勇说。
  吕善勇平时不仅热心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还非常喜欢摄影。为此,江西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省直服务队还聘请他为服务队的宣传部长,让他有更多机会参与公益活动、弘扬公益精神。“他真的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他无时无刻都是在传播正能量。吕善勇还是南昌摄影家协会的副秘书长。他在参与志愿服务的时候会帮我们拍照片,我们服务队大部分的宣传照片都是他拍的。只要我们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江西省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徐文治介绍说。
  吕善勇介绍说,到今年12月份他就年满60周岁了。因为无偿献血的年龄限制,吕善勇能参加无偿献血的次数屈指可数,这让他心中多少感到有些落寞。“快退休了,无论是工作还是无偿献血事业我都有点舍不得。不过想到退休后也意味着我有更多时间做我喜欢的事情。即使不能献血但是我有更多时间搞好志愿服务。另外,我还能有更多时间拍照片,继续玩摄影。这样的退休的生活我已经很知足了。”吕善勇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