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市美容师”14年无偿献血140次

时间:2017-09-23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 胡志文 刘金平
 
 
         14年、140次、25本献血证、138次献机采成分血203.5治疗量……他是城市美容师,也是江西省血液中心的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在热心工作的同时,更用热血传递大爱。他就是东湖区彭家桥街道环境卫生管理所的环卫工涂小弟,默默地坚持无偿献血14年。
环卫工初献爱心 热情不输大学生
  每天,48岁的涂小弟凌晨4点就起床,此后他将挥动着大扫帚把师大南路上的垃圾逐一清扫干净。涂小弟是南昌本地人,他每天都和同事们一起清洁城市,扮靓环境。一个偶然的机会,涂小弟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那是2005年夏天,涂小弟在师大南路上看到一群大学生正排着长龙等待献血,于是他好奇地向血站工作人员询问为什么大家这么积极地参与献血。当听到采血的护士说献血可以挽救手术或受伤的病人时,涂小弟立刻撸起袖子,伸出手臂请工作人员采血。“我当时一听,献血救人就是回报社会的行为,所以我当即献了血。”涂小弟回忆。
  积极调理身体 争取更多献血机会
  涂小弟告诉记者:“每一次献血,我都仿佛看到病人和家人望眼欲穿的眼神,还有那求助的双手,紧紧地牵动着我的心。所以,每次都会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献血,让热血从我的心里流进另一颗心!”涂小弟发现献血对身体并没有任何影响后,便寻思着,这既然是救人的好事,又不会对身体有危害,我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呢?半年后,他进行了第二次献血。为了给自己多创造一些献血救人的机会,涂小弟还经常锻炼身体,增强自己的体质不生病。
  此外,涂小弟还劝说周围的人献血。2009年,邻居马女士多次听涂小弟说起献血不仅可以救人,也有益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她下定决心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