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供血,心脏停跳10天患者奇迹获救

时间:2017-09-15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项汉城 汤丁洁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抢救了一位心脏停跳长达10天的重症患者,医院多学科联动,冒险手术,江苏省血液中心全力保障血液供应,患者家属不放弃,全力抢救创造了生命奇迹。
        这是一位暴发致命性心肌炎的年轻妈妈,医院抢救团队进行一系列紧急抢救,心脏停跳以“人工心脏”进行生命支持。入院期间,患者腹腔、子宫持续大量出血,医疗团队必须在患者心脏停跳时选择冒险手术为挽救生命而一搏,大量输血治疗是抢救的前提,中心供血科在接到医院血液订单时,了解到了患者的病情紧急情况,刻不容缓,立即发放大量红细胞、血小板、血浆及冷沉淀凝血因子,紧急安排送血车送达医院,保障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住院期间,患者病情复杂多变,血液需求量大,供血科紧急驰援,共发放红细胞11500ml,血浆 4800ml,冷沉淀50 单位,血小板9个治疗量,保障血液供应,助力医疗团队的积极抢救。
        患者的心脏在停跳10天后“活”了过来,各脏器功能也逐渐恢复,生命体征日渐平稳。心脏停跳10天还能完全康复,没有心跳还能行外科手术实属罕见,在国内未见报道,国外也鲜有。中大医院创造了生命奇迹,中心全力保障血液供应,也见证了这个奇迹的发生。



刘松桥副主任医师、郭兰骐主治医师、钱淑媛护士长护送患者,正在转运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