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你服务 传递爱心 淮安“微献血”成为市民传递爱心的公益平台

时间:2017-09-12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徐杨荪

        点击“我要献血”,可查询志愿者献血检测结果,在线咨询献血事宜;点击“微服务”,即刻链接到微官网,全面了解淮安献血动态;日常发布的信息,涵盖各种献血常识以及即时“缺血”情况……“淮安献血服务”微信公众号自发布以来,渐渐成为淮安老百姓传递爱心的在线沟通公益平台。
        撸起袖子,无偿献血,是很多市民奉献爱心的一种方式。但苦于缺乏有效的途径,市中心血站和普通献血者之间无法建立起即时沟通的桥梁。也正因此,依托现代通讯手段的“淮安献血服务”于2014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应运而生。
        市中心血站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淮安献血服务”自发布伊始,便本着“全心全意为无偿献血者服务”的宗旨,即时推送淮安无偿献血动态,让志愿者实时了解无偿献血常识、查询献血检测结果,并倡导更多人加入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
        “下午如果想献血,中午是不是不能吃饭?”“您好,下午献血的话,是可以吃午饭的,但要清淡饮食,不要吃油腻的实物,以免引起脂肪血。”
        “淮安哪里可以献血?”“如果您想捐献血液,可以到市区各采血点进行捐献。市区采血点有:淮海广场献血屋、万达广场献血车、楚秀园献血屋、大学城献血屋、农工商超市采血车,市中心血站内也可进行献血。”
        类似这样的一问一答,便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与血站工作者在“淮安献血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即时互动的生动侧写。市中心血站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粉丝”们在平台中提出的个性问题,由专人负责的“微客服”会即时应答,为广大献血者答疑解惑。据统计,仅2016年,“微客服”共回复献血者提问14000余条。
        “九寨沟地震:如果我就在你面前,一定会毫不犹豫献出献血。”“奶奶的手术不得不推迟,我市A型血已严重告急。”类似出现这种血液紧缺、血液偏型的情况,淮安“微献血”则会推送告急微信,每次推送后,都会有爱心单位、热心市民主动前来联系应急献血,有效缓解了采供血工作的压力;此外,市中心血站还会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多彩的无偿献血互动交流活动,比如在圣诞、元旦期间开展的“庆双旦,砸金蛋”活动,就有近8000多名微信用户积极参与,活动期间共招募500余人参加了无偿献血。在情人节开展征集的“最美献血情侣”活动,“世界献血者日”期间开展的“最美献血者评选活动”等也取得良好效果。
        “淮安‘微官网’,是我们无偿献血者沟通、交流的家。”“利用淮安‘微官网’,献血动态尽在掌握之中。”……正如我市优秀献血志愿者金驹说的那样,“淮安献血服务”的出现,给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实实在在的“红利”。
        根据统计,目前“淮安献血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粉丝关注人数已达17万余人,在全市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中粉丝量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