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 献给自己的教师节礼物

时间:2017-11-03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江西省血液中心

        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江西省血液中心谢家村献血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献血者,他就是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教师——张炳旭。据了解,张炳旭2002年至今共献血81次,其中献全血4次1000毫升,献机采成分血77次153个治疗量。
 
 
        无偿献血让教师节过得更有意义
        张炳旭告诉笔者,他想通过献血的形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他说:“我就是路过这里,想着教师节了,正好我也到了献血时间,我走顺脚就进来了。”
教师教书育人不仅体现在教育工作中,也体现在从事公益事业的言传身教当中。其实,张炳旭作为一名老师,他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而且平时都会和班里的学生普及无偿献血知识。不仅如此,就连他身边的同事他也总会“唠叨”几句。张炳旭告说:“我经常会和我的学生我的同事交流无偿献血的知识。他们也都非常理解,大部分人也都会去献血。每年我们学校至少都会有二三十个老师去献血。”
       家人不同意他便偷偷献血十余载
       2002年,刚刚来南昌上大学的张炳旭和当年许多大学生一样,都是在校园里的献血车旁,第一次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他告诉我们:“我是在农村长大,原来对无偿献血一无所知。当时得知无偿献血有那么多好处,我想也没想的就挽起袖子进去献了。”
就这样,张炳旭开始了他的第一次献血,坚持多年从未间断。然而,成家后的张炳旭,却遇到了爱人的反对。他说:“爱人她因为担心我的身体,而且觉得我献血太疯狂了,她不理解不支持我参与无偿献血。每次看到我献血回来她就不开心,所以这么多年来我每次都偷偷瞒着她去献血。每次献完血小板半个小时内不能拆除绑带。但是眼看着我快到家了,为了怕她发现,我好几次时间没到就拆了绑带。” 
        朋友从不理解到对无偿献血改观
        当问及最难忘地一次献血经历,张炳旭告介绍说,那是一次为朋友家人紧急献血的经历。2007年,张炳旭一位朋友的家人因为意外住院急需用血。他的朋友因为没有献血经历有些害怕,找到有着多年献血经历的张炳旭并向他求助。张炳旭接完电话第一时间就赶到江西省血液中心。O型血的张炳旭正好符合献血条件,他二话没说就捋袖献血,以帮助朋友的家人。他说:“献点血就能救人,这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更何况他是我朋友最重要的家人,我更应该救。”
        张炳旭告诉笔者,因为这件事,他的朋友非常感动。一次,他的朋友主动提出要去献血,在他的陪同下,他的朋友第一次踏进献血车。可是,他的朋友最后却没能献成血。 “我朋友他晕针,他是鼓足了勇气进去的可最后还是不行。其实他原来对无偿献血有误解,但是因为这件事他已经完全改观,他自己主动提出献血,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相信他总有一天能够成功献血。”张炳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