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进血站 探寻血液的奥秘

时间:2017-09-1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加诺 邓远菊

        “血液是怎么采集的?”“一袋血能保存多久?”“我什么时候可以献血?”……8月18日,郴州日报社小记者俱乐部70多名小记者们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通过实地参观血站的机采大厅、血库、成分制备室、检验室等,探寻血液从采集、制备、检验、保存到临床使用的奥妙。
       
         在机采大厅,小朋友们围着正在捐献血液的志愿者叔叔你一言我一语地关心道,“叔叔,疼不疼啊?”“你为什么来献血?”“你献多少次血了呀?”……当得知这位献血志愿者已坚持6年连续参加无偿献血,小朋友们赞叹不已,纷纷鼓掌。“我长大了也要来献血!”来自四完小的刘湘琪与志愿者约定道。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小朋友们来到了血液成分制备间。“为什么要分离血液呀?” “血小板有什么作用?”……在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接连地向工作人员提出了各种问题。面对小记者们的提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原来是这样,真神奇!”听到解答后,小记者们心中的问号被拉成了感叹号。
        参观完后,小记者们还一起在会议室观看了无偿献血宣传片,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学习更多无偿献血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小朋友们走近无偿献血,了解无偿献血,从小树立一个正确的无偿献血观念。”血站负责人说。
                      
                                                                                                                                                          (李加诺、邓远菊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