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时间:2017-09-08来源:上饶市中心血站作者:张馨淇

        2017年9月5日晚8时许,上饶市中心血站血库接到来自江西省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省妇幼保健院里一名年仅22岁的妈妈宫外孕大出血,已经陷入昏迷。
        但更令人担心的是,这名年轻的妈妈的血型是O型RH阴性血,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熊猫血”!省血液中心在库存没有O型熊猫血的情况下,向我市血站发出了求助。
        接到这一紧急求助电话后,市血站领导高度重视。市中心血站库存虽然有600ml阴性O型血,但这600ml血液是婺源县人民医院为贫血患者行子宫肌瘤术所预约的。了解到这一情况,血库负责人当即与婺源县人民医院进行电话沟通,希望能将这600ml血液优先调配给这名年轻的妈妈度过危险期。这一想法获得了县人民医院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与支持。
        当晚21时,市血站派工作人员乘坐最近一班高铁将救命血送到了患者手中。
        据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该名产妇已恢复意识,脱离危险期。市中心血站也在6日上午,为县人民医院的那位好心患者采集了O型RH阴性血两个单位,供其手术。


血库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