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在这里凝聚——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采供血事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9-07-22来源: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作者: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

 

      (云南日报记者:陈鑫龙)曾经,昆明成为全国首个闹“血荒”的城市,被央视曝光,血液采集和库存不到医疗用血需求的一半,医院排队等血、手术排队用血、患者求血盼血……

      2018年,昆明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这是该奖项设置20年来,昆明市首次获此殊荣……

 

(资料图)

 

      曾经的后进典型,如今一跃成为全国省会“无偿献血增长率”第一的先进单位。近几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大胆创新,破解献血难题,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异地用血报销和报销关口前移制度、上线全国首个“互联网+献血服务平台”、出台《昆明市献血条例》……破解“血荒”的“昆明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如今,昆明采集血液总量快速递增;临床用血得到有力保障。昆明是如何做到的?

 

提效能 百分百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2019年5月8日傍晚6时许,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完成了一台剖宫产手术,一个孕育了39周的新生儿出生。但是这个宝宝存在黄疸增高等症状,经过检查确诊患有Rh阴性A型血溶血病。医生表示,“换血”是唯一的救命手段。

      “叮铃铃……”8日傍晚7时多,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血科接到市妇幼保健院急需600毫升Rh阴性血的请求,供血科李开红立马前往科里准备血液。“由于科里只有300毫升Rh阴性血,必须立即向省内多家血站调用该血液。”李开红说,得知楚雄彝族自治州血站有该血液后,中心车辆立即奔赴楚雄。

 

(资料图)

 

      当晚11时30分,新生儿的“救命血”顺利送到医院,悬在医护人员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大家立即开展“换血”手术。次日凌晨2时多,当600毫升Rh阴性A型血从新生儿静脉通道进入,同时600毫升血液从桡动脉换出,新生儿生命被挽回。

      “血液是生命之源。一旦紧缺,面临考验的不止是鲜活的生命,更是血液中心的应急保障能力。”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说,目前在保证血液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中心百分之百保障了昆明本地临床需求,还支援了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城市的用血工作。

      从医院排队等血、手术排队用血到百分之百保障昆明本地临床需求,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围绕“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强宣传、促采量、保质量”的思路,狠抓内部管理、外塑单位形象,建立完善全员、全流程、全要素的考核激励机制,使献血人数和血液采量快速递增,彻底扭转了医疗机构长期以来“用血难”状况,摘掉了“血荒”的帽子。

 

(资料图)

 

      近年来,该中心紧紧围绕“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宗旨,立足昆明、服务全省,跨越式提升采供血服务能力,同步推进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采供血量屡创历史新高。2016年,共有12.3万人次献血,采集血液35吨;2017年,共有14.1万人次献血,采集血液41.4吨;2018年,17.6万人次献血,采集血液55.3吨,增长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2019年截至5月20日,采集血液30.07吨,预计全年采血量将超过60吨。

 

促创新 建立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

 

      2019年3月14日8时30分,两辆献血车驶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职工排成长队静静等候献血。

      “请大家按照排队顺序进行血液初筛工作。”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安排下,大家有序地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验血……37岁的干警张若楠登上献血车,撸起袖子开始献血。“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伤害,还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张若楠说,自己已经连续8年参加献血。

 

(资料图)

      

      张若楠献完血走下车来,这时献血队伍越来越长。当天,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计82人累计献血21500毫升。

      随着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献血活动的结束,昆明市第四届公务员无偿献血月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一个月内,昆明市共有18个县(市、区)61家市级机关、直属单位共计6643人献血209万毫升。“结合本地实践经验,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公务员献血月。”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副主任车忠民说,从2016年开展第一届公务员献血月活动至今,昆明市共有1.63万名公务员献血524万毫升,掀起了国家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公益、踊跃参加献血的热潮。

 

(资料图)

 

      设立公务员献血月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破解“血荒”的措施之一。近年来,昆明市健全了法制保障体系。2018年9月1日颁布施行的《昆明市献血条例》,创新性地把献血相关知识纳入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充分借助昆明市健康教育机构的专业优势,有序推进了无偿献血宣传;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昆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献血领导小组,并且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到市委、市政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中;设立高校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实现了高校无偿献血宣传、组织、动员的常态化;中心与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签订无偿献血公益基金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无偿献血公益基金”;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及城市交通工具、电梯广告、校园宣传栏等,发布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和专题报道;打造了国内首个“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平台”。

 

转作风 全方位打造专业素质过硬队伍

 

       2019年5月10日9时,更换好隔离衣帽、口罩及鞋套后,朱祥明进入检验科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朱祥明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检验科主任,他和同事们肩负着血液安全的关键环节——血液检测。

      “血液中心、献血屋及献血车上捐献的血液都是由我们来进行检测。”朱祥明说,检验科会对采血后的每一份标本进行两遍酶免+1遍核酸检测,严查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通过层层筛查后的合格血液将被送入成品库储存起来,提供各医疗机构。

 

(资料图)

 

      百分之百排隐患,让流进患者身体的每一滴血都合格,这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强化制度建设,全方位打造过硬队伍的硬指标。近年来,该中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构建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运行机制,形成了风清气正、干劲十足的良好氛围。中心领导班子科学制定中层干部竞聘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和“老中青”三结合原则,认真选拔、培养和使用好“想干事、能干事、谋干事、不谋私、敢担当、有梯次”的中层干部队伍。同时,提高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加强采供血队伍综合素质训练,组织开展了全省采供血机构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

 

(资料图)

 

      通过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能,谋事、干事蔚然成风。目前,该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联合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联合实验室”;与云南大学联合成立“云南大学输血研究中心”;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联合申报,共建“云南省血液疾病医学中心输血研究分中心”。通过技术平台为抓手,加强技术人才培养,提升输血医学行业科研水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全省采供血和输血医学事业发展。

 

(资料图)

 

      近几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用扎实的工作成绩甩掉了昆明闹“血荒”的帽子。去年下半年,央视先后对《昆明熊猫血救助普洱辅警》《云南德宏产妇病危急需用血,爱心接力20小时与生命赛跑》等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新时期无偿献血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充分肯定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将向全国推广“昆明无偿献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