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举办感染性输血风险控制技术与输血安全管理培训班

时间:2024-04-09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周玲
 
    2024年3月28-29日,由江西省输血协会,江西省血液中心联合主办、宜春市中心血站协办的感染性输血风险控制技术与输血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宜春举办。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江西省输血协会理事长、省血液中心主任范为民、宜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姚永龙、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江西省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乐爱平、省输血协会副秘书长、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黄会青、省输血协会副秘书长周斐、宜春市中心血站站长袁小玲、吉安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海林、抚州市中心血站站长何军参加开班式。姚永龙致辞,范为民、朱永明讲话。乐爱平主持开班式。
    姚永龙对各位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宜春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以及宜春市血液管理、无偿献血工作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荣誉。
    范为民代表江西省输血协会向亲临培训班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输血医学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无偿献血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要求从三个层面发力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一是血液的来源:要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政治措施,广泛宣传动员,提升能力水平等多个方面,不断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深入发展。二是血液的质量:要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明确技术要求,强化人员培训,加强落实各事项的监督,为血液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三是精准使用血液:要继续加强输血医学本科教育建设,强化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提升输血安全管理水平,做到精准、科学合理用血,确保临床输血安全。
    朱永明对江西省血液管理和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血液筛查是血液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血液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江西省输血协会在江西省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领导下,继续团结和带领会员单位,强化内部质量管理,积极推进无偿献血,保障血液供给和临床用血安全。同时希望江西省输血协会利用中国输血协会大平台,加强与省外信息交流,推进省内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促进医学事业的发展不断努力。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教授、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教授、江西省血液中心范为民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乐爱平教授、宜春市中心血站袁小玲教授、江西省血液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庄养林、输血研究室副主任技师刘强等进行精彩的授课。内容主要有如何理解血液工作的目标、管理沟通的艺术、血液安全监测临床视角-严重输血不良反应防治、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 扎实推进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于2024年工作的几点思考、以六进为载体的团体献血动员策略探讨、血液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无偿献血者隐匿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研究进展等。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输血工作者的风险意识及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了血液检测技术水平,对于团结引领广大输血工作者,弘扬医学科学精神、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江西输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江西”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江西省输血协会理事、各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输血科负责人和技术骨干13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