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输血中的“暗礁”

时间:2024-04-08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在输血前检测中,可能会碰到一些低于常规检测阈值、难以发现的不规则抗体,它们隐藏得很深,我们称为“暗礁”,一旦漏检,会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重大伤害。
 
意外碰到“暗礁”
        近日,上海市血液中心收到一例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的血样。该患者多年前在外地输注过红细胞,两周前在沪某医院再次输注1单位红细胞,血红蛋白暂时升高后持续下降,目前是60g(正常值>120g),亟需输血治疗。由于患者血清中存在血型抗体,故医院将样本送至上海市血液中心申请疑难特殊配血。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抗体检测,发现患者血清中确实存在一种Rh血型系统的抗体,称为“抗Ce”,大概20袋血中有1袋可用。通过一番筛查,顺利筛到2袋红细胞,然后进行交叉配血,发现两袋血中有一袋是配合的,另一袋的主侧配血存在微弱阳性,怎么会这样?
        工作人员再次仔细核查实验结果,凭着经验和直觉,判定患者体内可能存在另一种极弱的同种抗体。经过直抗检测、抗原排除、PEG增强、酶增强等检测,结果证实确实存在极微弱的抗Jka抗体。
 
查出“暗礁”:Kidd抗体
        Kidd抗体主要包括抗Jka和抗Jkb两种抗体,这是一对让全世界输血人都头疼的邪恶的兄弟。
        Kidd血型系统是国际输血协会(ISBT)确定的第9个红细胞血型系统,该系统的抗体常出现在有近期输血史或多次输血史的患者体内,因其神出鬼没而闻名,常常以微弱的形式隐藏在其它抗体后面,极容易被漏检。这种抗体最为“邪恶”的性质在于,即使抗体量非常微弱,也能造成严重的输血反应,是输血安全中最大、最危险的暗礁。
        为何如此微弱的抗体也能造成非常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首先根据统计,Kidd血型抗体引发严重输血反应时,抗体量都很低。其次实验证明,即使微弱的抗Jka,也能够通过补体放大作用造成红细胞溶血。也就是说,Jka抗体自己的破坏能力有限,但能够募集大量补体作为“打手”去破坏红细胞。据英国SHOT统计,大约有50%的严重免疫性溶血性输血
 

如何避免“触礁”
        作为血液工作者,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为患者寻找配合型的血液制品,尽可能避开这种危险的暗礁,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日常工作中,要完全避免这种输血暗礁其实非常困难,作为技术人员,我们不仅要精进专业技术水平,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最先进前沿的技术手段,拓宽输血前检测的阈值范围,更要时刻谨记患者的生命安全,敬畏职业、敬畏生命。对于需要多次输血或者有近期输血史的患者,尤其已经检出Rh血型系统抗体的患者,可以尽可能地选择Kidd同型输注!始终将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上海市血液中心 血型检测中心 王中英 供稿  向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