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4来源: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作者:文化委秘书 刘春红
        2024年3月14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新一届文化工作委员会(文化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汇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刘嘉馨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岳立宏主委的带领下不断提升文化建设的能力,再创新功!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
        理事长在致辞中讲道,这是第三届第一次会议,协会第一次尝试将各个分支机构集中在一起来开年度工作会议,无论是新委员们还是老委员,我相信对于这样的形式都会体会新的感觉。

        今年九月份要在合肥召开的输血大会,每一个分会场的时间的长短是和投稿量有关系的。过去的这几年,我们开过两次线上大会,今年的输血大会是2018年重庆的输血大会以后第一次线下召开,我相信投稿一定会非常踊跃。文化建设、管理方面是一个大专业,所以要做好动员和投稿工作。

        理事长在致辞中特别感谢文化委在职责基础上做了很多工作,而且有一些是具有全国影响性的,例如去年的第三届“闪耀的红”的演讲报告会和文化建设培训班。

        今年的工作更加富有挑战性,要开展全国巡讲活动。2019年第一次全国巡讲经过了全国18个城市,遍布国家六大地区,演讲效果非常好,推动了各地无偿献血的宣传工作。今年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得更好。除了协会秘书处要对我们所有分支机构的后续工作做好后台支持和保障之外,各位有很多是作为演讲方单位,有很多是主办方单位,大家可以群策群力做好工作。

        希望文化工作委员会在引领协会的会员单位和引领输血界这个行业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提升文化建设的能力,向外显示我们是一个有文化建设内涵、文化建设核心的行业,最后起到引领作用。

        刘嘉馨副理事长讲话
        九月下旬在合肥举办的输血大会将是近几年来最大规模、最多输血同仁参加的盛会;输血各学科、各专业将在协会搭建的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最新的进展与成就。鼓励、号召文化委全体成员及其所在单位积极向第十二届输血大会投稿,相聚合肥、共襄盛会。

        岳立宏主委致辞
        岳立宏主委在致辞中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在致辞中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无偿献血事业和采供血工作都是党的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委作为协会的分支机构,要认清自己身上担负的职责,积极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发挥所长,服务更多会员单位打造先进文化,努力推动采供血行业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二,要厚植行业文化。无偿献血离不开文化理念的培育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更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领。我们要厚植行业文化,始终以先进的文化引领发展、赋能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采供血行业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形象标识,以献血者为中心创新开展招募宣传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让更多的群众认同无偿献血事业,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成为无偿献血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第三,要科学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始终遵守纪律规定,按时参加会议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持续提升工作能力,使各项工作都达到新的高度,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第四,要积极交流互动。希望大家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友谊信任,凝聚推动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擦亮无偿献血文化品牌,提升采供血机构文化实力,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和采供血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委员们选举产生了新任副主任委员;副主委、委员和青年委员均获得了协会颁发的聘书。

        工作职责

  • 推动会员单位不断完善文化建设,加强对外宣传,增强职工凝聚力,强化职业素养,提升行业核心价值。
  • 搭建输血文化交流平台,开展输血文化建设培训,提高管理者的文化管理意识,培育输血行业文化管理骨干队伍。
  • 开展优秀文化建设单位评选,推广文化建设先进经验。
        
        — 今年的工作计划 —
  • 举办“闪耀的红”全国无偿献血者优秀事迹全国巡讲报告会活动;
  • 举办2024采供血机构文化建设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