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开放日】苍梧中学学生走进市中心血站开展研学活动

时间:2024-03-22来源:梧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莫艳
        “血液是由什么组成的?无偿献血有什么要求?”3月10日下午,带着疑问,苍梧中学六十余名学生代表在团支部书记李水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梧州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研学活动。
         跟随着无偿献血宣传讲师潘老师的脚步,同学们来到献血大厅,观看了捐献血液的过程和类型。了解到目前市中心血站有两种献血类型,一种是献全血,即人体内血液的全部组成部分,包括血浆和血细胞。另一种是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血液中的血小板成分,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同学们认真观摩了采集后血液的制备,认识了采集的全血通过分离,可以分离出各种不同的血液成分,病人可以根据需要输注不同的血液成分,从而提高了宝贵血液的利用率。
       看到血液科普展厅满墙的无偿献血者照片及献血量,同学们不禁发出惊叹,踊跃争先地提问:“一次可以献多少血?”“多大年纪可以献血?”还有的同学骄傲地说:“我爸爸、妈妈都献过血!”听了潘老师的介绍,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无偿献血的发展历程,知道了无偿献血事业怎样从零走到现在。同时,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明白了无偿献血是一项自愿、无偿的行为,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爱心体现。
        苍梧中学团支部书记李水琼老师:“很开心有机会走进市中心血站开展研学活动,在扩充知识的同时,也让苍梧中学的同学们真切感受了奉献精神和关爱精神,有利于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对提高同学们爱心传承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