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科普】成分科带你了解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

时间:2024-01-17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12月份,成分制备科制备B型血阴性血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10U。


       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是采用甘油作为冷冻保护剂低温保存,使用前解冻、洗涤去除甘油的特殊红细胞制品。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有很突出的优点:一是可长期保存。调节血源,有利于全血和红细胞的利用;有利于解决稀有血型输血难等问题,输注自身血液也可避免输异体输血的同种免疫和不良反应及输血相关疾病的传播;二是输血不良反应少。在解冻、洗涤过程去除了大多数白细胞及血浆,避免了免疫性非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三是对预防移植后常见的排斥反应有较好的效果。


 
       由于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多用于长期保存稀有血型的红细胞,用于稀有血型者的急救输血,不作为成分制备科的日常工作。在连续三天的制备中,成分科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这个学习机会,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为Rh阴性血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