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来海南, 江西的这位老大哥只为完成一个心愿……

时间:2019-05-16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血液是生命之源,救人一命功德无量,我要以献血的方式挽救更多的生命。”5月14日上午,海南省血液中心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是来自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的61岁老大哥俞跃进,同时他也是《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后,专程从外地不远千里前来献血的“超龄”献血者。


        据俞跃进介绍,1998年,自己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一家人四处求医问药,经过多方治疗,2001年的时候儿子还是不治去世了。虽然儿子走了,但在治病的过程中,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并一直心存感激,希望能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于是从2002年起,俞跃进开始了自己漫漫的无偿献血之路。“儿子患的是血液病,虽然他离开了我,但还有许许多多的生命急需血液的救治,我要帮助他们,因为我的血液就是他们的希望。”俞跃进由衷地说到。

        在连续17年的献血历程中,俞跃进共计捐献血液28次,累积献血量达11200毫升。由于在无偿献血工作上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曾先后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及当地特别为他颁发的“上饶市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等奖项。

        “去年我年满六十周岁,按照规定不能献血了,没想到海南却给了我一个机会,实现了我再次献血的心愿。”俞跃进说,就在今年5月初,他无意间从网上看到了《条例》施行的新闻,得知海南这边的献血年龄延长至了六十五周岁,这一消息又重新燃起了他再次献血的意愿。
        当天,在海南省血液中心机采室,俞跃进经体检合格后,最终成功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俞跃进表示,无偿献血是挽救生命、助人利己的好事,也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每一次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救治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心里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同时,他也期待着全国其他省份也能和海南一样延长献血年龄上限,这样就能有更多和他一样的“超龄”献血者,在当地实现继续捐献热血的心愿了。
        据了解,目前我省平均每天至少需要四百人的爱心奉献,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修订的一大亮点就是规定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献血者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六十五周岁,同时这也是目前全国规定献血年龄上限最高的地方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