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TA-GVHD的“克星”:辐照血,您了解吗?

时间:2023-09-0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青岛市中心血站
  近年来,随着输血医学的快速发展,输血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血型鉴定、抗体筛查、疑难配血等多种检验手段齐上阵,为安全输血保驾护航。但是,临床上有一种少见但死亡率极高的输血反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却不能通过上述检验技术的提升而避免。
  那什么是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呢?TA-GVHD是血液中的异体淋巴细胞(主要是T淋巴细胞)输给先天或后天获得的有严重免疫缺陷的受血者体内以后,在受血者体内迁移、增殖引起严重攻击和破坏宿主体内细胞和组织的免疫反应,主要包括全血细胞减少及多器官功能损害。对于TA-GVHD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以预防为主。
  面对TA-GVHD,难道我们就束手无策?早在20世纪70年代医学专家就发现血液通过一定剂量的射线照射后,血液产品中的淋巴细胞就会失去免疫活性,经过照射后的血液成分再输给患者就可以有效避免TA-GVHD的发生,经过射线照射的血液就是我们所说的辐照血。经过辐照的血液成分本身不具有放射性,不会对输血者造成任何放射性危害,反而会让血液输注更加安全。全血、红细胞、血小板、粒细胞等血液成分都可以进行辐照。
 
那么临床上哪些患者需要输注辐照血呢?
  1、辐照血应用于宫内输血和宫内换血;已知或疑似免疫缺陷的儿科患者;
  2、先天性细胞免疫缺陷症和霍奇金病;
  3、粒细胞的输注;
  4、亲属间输血(不受亲缘关系远近及患者免疫状态限制);
  5、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的血液成分输注;
  6、接受移植手术的患者输血;
  7、患者正在接受抑制T细胞功能的治疗(如嘌呤核苷类药物-氟达拉滨、苯达莫司汀、咪唑硫嘌呤;阿仑单抗等)等。
  
科学、安全、合理、有效输血,让宝贵的血液资源挽救更多的生命!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