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每年超600万人需要输血,献血刻不容缓!

时间:2023-09-0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今日献血公众号
  经常有小伙伴会问“我捐献的血液去哪儿了呢?”下面这组数据可能会给您答案:

406.4万癌症患者
  2022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中国最新癌症报告《2016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支出,2016年我国新增癌症病例约406.4万例,新增癌症死亡患者241.35万例。
  癌症患者在放疗、化疗之后,患者自身的造血能力背摧毁或造血能力大大下降,必须依赖输血以维持生命,作为下一步治疗的支持手段。如果不能及时输血,癌症的放疗、化疗几乎无法继缺,只能等待死神的宣判。

127万再生障碍性贫血
  《内科学》教材第2版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27万人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身体失去了造血功能,唯一能延緩他们生命的就是输血。
  并在持续输血中等待治愈的希望,如果不能及时输血,每年确诊为再障的惠者就失去生存的希望。

46万产后大出血产妇
  产后出血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我国居首位的产妇死亡原因。
  随着我国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鼓励生育是头等大事。
  艾媒咨询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孕产妇每年达1530万人,而按照产后大出血的概率3%-11%计算,产后大出血的病例至少46万人。紧急、大量输血是救治产后大出血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能及时输注血液,不知会有多少婴儿一出生就失去妈妈!

22.2万心脏手术患者
  《2020年中国心外科手术和体外循环数据白皮书》显示:2020年度共有714家 医院开展了心血管外科手术,总手术量为 22.2万例。
  随着心脏手术在三甲医院的普及,体外循环在心脏手术中的应用,血液成为心脏手术中不可或缺的资源。

4.5万白血病患儿
  《中国儿童血液病2020白皮书》显示:中国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每年白血病新发病例约1.5万人,每例疗程平均为2-3年,每年治疗总人数约4.5万人,整个治疗过程都离不开输血。如果不能及时输血,每年在治的4.5万白血病患儿直接被宣布成绝症。
  仅上述癌症、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产后大出血、心脏手术,我国每年就有超600万病人等待输注血液救治,而实际需要输血的病人远不止于此,地震、海啸、外伤、车祸.火灾等都可能导致病人需要紧急输注血液。
  由于血液至今仍然无法通过人工合成,献血者就成为了重要的救援力量。保障日常血库充盈,才能真正为每一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且血液有保存期限不能尽可能的一次性多储存,因此需要源源不断的爱心奉献。快来加入我们,捐献血液,分享生命!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