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科普:献血影响健康吗?

时间:2023-08-31来源:宁波市中心血站作者:宁波市中心血站
       尽管在医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血液仍然没有办法通过人造手段来生成,医疗临床和急救用血只能依靠健康适龄的人群自愿无偿捐献。
       无偿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但是,部分人觉得献血对身体有损害,或者认为献血会传染上疾病,因此对献血望而却步,那么?献血究竟影响健康吗?
       答案是否定的。
科学献血 无损健康
       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8%,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5000毫升。献血200-400毫升,相当于只损失不超过全身血液的5%-10%,而在临床医学实践中,一般对失血在600毫升以下的都不主张输血,因此,献血并不会影响健康。 
       献血后,人体会自动将原来贮存于脾脏、肝脏等内脏里的血液释放到血管中,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小时就能得到补充;血浆蛋白质,一两天就能得到补充。
 
       从新陈代谢的角度来看,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来说,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而血小板的寿命约为7-14天,即使一个人不献血,每日也有一定数量的血细胞自然衰老死亡,被体内新生的血细胞所代替。因此,定期献血,对健康没有影响。
 
       科学家研究发现,定期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使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能一定程度预防、缓解高粘血症。
献血不会传染疾病
       目前,采供血机构使用的采血针头、血袋和耗材都是经过国家质量检疫合格的,是经过严格灭菌消毒、无菌的一次性合格产品。严格执行“一人一针”,采血之后就把针头毁掉,耗材集中做无害化处理。所以说,在正规血站献血是安全的,绝对不会传染疾病。
 
       事实上,有很多名人,例如姚明、C罗等,他们都在定期参与无偿献血。
 
献血间隔期
       既然定期献血无损健康,那么,多久可以献一次血呢?
       根据《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11)规定:
       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
       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
       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
       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献血无损健康,却能拯救生命。献血,是每个人都触手可及的公益。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用热血守护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