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发布: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

时间:2023-06-2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2023年6月29日,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的所有参会代表见证了新书发布会。

  协会常务理事、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为刚主持了新书发布会。



  
  胡伟主编在致辞中回顾了2023版蓝皮书的编撰过程;从2022年11月24日,编委会召开第一次筹备会开始酝酿讨论讨论年度报告大纲和计划篇目开始,到所有作者完成初稿、一审、返修、二审、再次返修、主编和编委会专家审阅,到出版社排版后审校后做最后的校对等过程。大家共同克服了各种困难,紧盯时间节点,共同努力,实现蓝皮书自诞生以来首次于上半年发布的目标。

  本书既有体现事业发展的的面上情况回顾,又有地方特色成功经验的展现,点面结合、条块互动,很好地反映了2022年全国输血行业发展总体面貌,为行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参考价值。同时,本书也继承历年蓝皮特点,将其打造成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我国输血行业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我国输血行业发展提供了生动的实践素材和研究思路,力争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胡伟主编真诚感谢所有人为本书出版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输血服务蓝皮书”的精心制作及持续推广,感谢大家对“输血服务蓝皮书”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



 
  蓝皮书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王玉霞副社长向莅临会议并给予指导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也向中国输血协会,以及蓝皮书项目组组长朱永明理事长、主编胡伟书记、执行主编耿鸿武教授和各位参与蓝皮书创作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非常有幸受邀参加《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第七届 “ 全国血站站长论坛 ”,在此,我谨代表蓝皮书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莅临会议并给予指导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也向蓝皮书的研创机构——中国输血协会,以及蓝皮书项目组组长朱永明理事长、主编胡伟书记、执行主编耿鸿武教授和各位参与蓝皮书创作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感谢中国输血协会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信任,将“输血服务蓝皮书”持续交予我社出版,同时,也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输血行业作为医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保障血液供应、血液安全,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维护人民健康、增强人民幸福的重要使命。由中国输血协会研创的“输血服务蓝皮书”就是从服务输血行业发展大局出发,对输血行业发展进行年度分析、研究与预测的智库报告,为输血行业运营发展、输血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发布的《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是输血服务蓝皮书系列的第八部,报告从省级采供血、地市采供血、临床输血等多角度对 2022 年采供血及临床输血方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论述。蓝皮书的连续出版,成为社会各界及海内外全面了解我国输血行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参考资料,对我国采供血行业、输血行业发展、输血医学学科建设起到了推动引领作用。
 
  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出版平台。38年来秉持“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坚持着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目前,我社年出版图书2000余种,打造了众多精品力作与知名品牌,在当代中国学术出版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皮书作为我社自上世纪90年代开创的学术品牌,经过近30年的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运作,如今我社皮书研创已覆盖1000多个研究领域,每年皮书及各类智库报告出版500多种,这些皮书所组成的皮书矩阵,每年都进行结构调整,不断推陈出新,在保留长线的经典产品外,持续开发新的皮书产品,围绕着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以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各领域的讲话精神组织研创,以忠实地反映、记录当代中国的最新进展。现在我社皮书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全面、便捷地了解当代中国、当代智库发展的重要窗口,并不断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输血协会作为行业组织,汇聚了国内输血行业及输血医学学科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行业学术研究和智库人才培育上具有独特优势,为《输血服务蓝皮书》的持续高质量研创注入了智慧动能。再次感谢中国输血协会对皮书品牌与行业类皮书智库建设做出的贡献,我相信,未来在中国输血协会的带领下,《输血服务蓝皮书》的研创团队必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蓝皮书揭幕



  朱永明理事长、胡伟主编和王玉霞副社长共同为蓝皮书揭幕。
 
  新书推介

  报告共分八个部分:

  Ⅰ总报告对 2022 年全国输血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并就我国采供血业务发展和临床输血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对输血行业 2022 年学术教育交流活动进行了梳理;

  Ⅱ省级采供血报告篇选取了西南地区的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西藏自治区四省(区) 以及湖南省共五篇报告;

  Ⅲ地市采供血报告篇选取了江苏省南京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省南宁市、贵州省遵义市、青海省海东市、浙江省嘉兴市、四川省广元市、陕西省渭南市共七个中心血站的报告;

  Ⅳ临床输血报告篇选择了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北省、福建省、江西省共六篇报告邀请省级输血质控中心负责人针对临床输血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总与分析。

  Ⅴ专题报告篇共七篇,分别从我国血小板基因库建设及使用现状及展望采供血机构运行机制与发展情况调查、浓缩血小板制备与临床输注现状和展望、输血相关新发感染性疾病流行现状与研究进展、围手术期患者血液管理现状与进展、脐带血库发展现状与展望、医疗机构输血科建设标准编制和发布情况及未来展望进行了研讨;

  Ⅵ典型案例篇共六篇,包括
括上海市全过程管理体系推进血站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北京冬奥会血液保障实践、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运行的实践、浙江省血液中心智慧血站建设实践、浙江省输血医学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的实践、浙江省反应性献血者归队工作实施情况;

  Ⅶ输血人物志对中国血型研究第一人刘瑞恒进行了回顾介绍;

  Ⅷ大事记对我国输血行业2022年度发生的大事进行了记载。

  本报告的出版,能够让读者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对输血行业有更加直观的理解与认识,对促进输血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藏不住的喜悦~抽奖时刻
  

  在刚刚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中特别设置了多次蓝皮书抽奖环节,中奖的参会者将在七月份开始,陆续收到会务组邮寄的赠书。


 
  为了感谢所有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也感谢各位输血同仁对输血服务蓝皮书的关注,充分实现“蓝皮书”的时效性,让更多的输血同仁有机会阅读了解、参与撰写,协会今年将按往年赠书量,继续向所有会员单位、
三区三州及新疆西藏地区血站、协会理事、监事等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



 
  温馨提示:

  1.如会员单位的赠书不能满足您收藏需求,或者您来自非会员单位,均可以扫描预订今年的新书(2022版蓝皮书有少量剩余);因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2.因快递邮寄、包装、分发等原因,请您务必准确填写邮寄地址、电话等信息。 

  3.各会员单位将在未来陆续收到邮寄书籍,因数量较大、分发工作较为复杂,敬请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