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 成立暨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7-05-06来源:输血协会作者:杨俊鸿 叶已萌

        2017年5月5日,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监测委”)成立暨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重庆隆重举行。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和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主持,中国输血协会秘书长戴苏娜宣读中国输血协会《关于分支机构依托单位申请的批复》和《关于分支机构负责人的任命决定》,朱永明理事长为重庆市血液中心何涛主任颁发主任委员聘书,孙绍忠副理事长为重庆市血液中心颁发依托单位牌。
会议选举了河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无锡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夏卫、江苏省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主任周静宇和浙江省肿瘤医院输血科主任徐笑红为监测委副主任委员。

        监测委是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正式成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朱永明理事长代表协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协会成立分支机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分支机构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强调了开展活动要符合协会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做好长期规划和保证工作的连续性。最后,朱理事长要求结合工作职责,明确血液安全监测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和衡量结果的尺度。朱理事长的重要讲话为中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指明了方向。
        会上,何涛主任带领全体委员通过了《监测委工作职责》和《监测委工作制度》。围绕监测委的工作职责,对届内工作计划和2017 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为下一步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会中,副主任委员夏卫介绍了国内外血液安全监测现状,分析了各国血液安全监测的差异,提出了国内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主要挑战;副主任委员周静宇对血液安全监测的工作原则、分类方式以及血液安全监测的相关基本概念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我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起步和江苏省血液中心的探索。
        最后,何涛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能够成功召开,得益于中国输血协会和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他强调采供血机构不仅应提供充足的血液,还应保障血液的安全,要充分认识到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逐步推进。本次会议的召开,建立了本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构架,理清了血液安全监测的工作思路,为履行中国输血协会赋予监测委的职责和义务,切实推进中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打下了基础。